靈氣自然療法 Reiki Healing
自然能量研究中心

聯絡及查詢:

23693228

energy@reiki.com.hk

Whatsapp:55466969

微信:reiki2378

Line:reiki2378

Facebook: 靈氣教室 Lectures on Reiki

九龍荔枝角長順街7號西頓中心1708室

最新課程時間表

第三十六屆大師班

學員分享
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日本靈氣療法發展

臼井霊気療法 Usui Reiki Ryoho

靈氣(レイキ〔Reiki〕)於1922年發源自日本,為臼井甕男(うすいみかお〔Usui Mikao〕)於京都鞍馬山斷食冥想21天後,悟得並命名的一種徒手療法。現今於世界廣傳的靈氣療法,乃是由臼井培育的20名(一說為21名)學生其一--林忠次郎(はやしちゅうじろう〔Hayashi Chuujirou〕)
的學生高田ハワヨ(たかたはわよ〔Takata Hawayo〕)傳揚海外的。

靈氣於日本的發展並不如海外般普及,於日本,靈氣療法曾一度衰退。直至1980年代後期,靈氣療法才從海外以逆輸入的形式於日本擴展。現今在日的靈氣課程,分為西洋和傳統兩系。西洋靈氣佔了絕大部份,為高田ハワヨ的弟子傳入日本的。

因經過高田ハワヨ及其弟子的修改,已和傳統的靈氣有所出入,故在日本以西洋靈氣(西洋レイキ〔Western Reiki〕)稱之。又因此,在日本,「霊気」多是指傳統靈氣,「レイキ」則是指西洋靈氣,兩者讀音一樣。

傳統靈氣療法,曾被誤為於戰後經己失傳,其實經由會員制,一直存續至今。現在仍有兩個協會開班授徒,分別為臼井甕男於1922年創立的「臼井霊気療法学会」(現任第七任會長:近藤正毅)和於1999年由山口忠夫(其母親山口千代子為林忠次郎的學生)設立的「直傳靈氣(直伝霊気)研究会」。

現今日本的靈氣協會,較為特別的有「現代霊気ヒーリング協会」,會長為土居裕。土居裕確立了現代霊気法(現代レイキ),以臼井甕男的理念為基本,加以西洋靈氣的合理性和有效性,便於在日常生活中亦能輕易地實踐,達至最大的效益。

高田ハワヨ為一日裔美國人,由於同時熟悉日語和英語,故於當時擔當了把靈氣傳揚至海外的一個重要地位。在 1940 至 1970 年代間,她只教授 First Degree 和 Second Degree。直至 1970 年代開始,她才開始教授 Master(Third Degree)。在 1970 年至她逝世的 1980 年,她傳授了 22 名 Master,並成立了 The American Reiki Association。

於高田ハワヨ逝世後,她的學生分成兩個協會-The Reiki Alliance 及 The Radiance Techniqu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(TRTIA)。The Reiki Alliance 由 Phyllis Furomoto(高田ハワヨ的孫女)及高田ハワヨ的21名學生運營,剩餘的一名學生 Barbara Ray 則運營 TRTIA。

最先在日本教授西洋靈氣的,是三井三重子(みついみえこ〔Mitsui Mieko〕),其老師為 Barbara Ray。居於紐約的三井三重子於 1984 年開始於日本全國授徙,並於 1987 年翻譯了 Barbara Ray 所著的「The 'Reiki' Factor」一書(翻譯本名為「レイキ療法」),在日本帶起熱潮,惟她只能教授初班與中班。

直至 1993 年,德國人 Frank Arjava Petter(師承 Phyllis Furomoto > Evelyne Helbling > Miranda & Peter Gilgen > Ageh & Unmesha Popat)攜同日本人妻子回日本居住,才在日本教授 Master Degree。

Frank Arjava Petter 於 2000 年向山口千代子學習直傳靈氣,故他的傳承為 Popat 和山口千代子兩系。可以說,日本國內現在大部份的西洋靈氣 Master,都是由 Frank Arjava Petter 傳授,並於國內傳揚開去的。
返回列表